五一巾帼奖获得者——徐斐

发布者:郑静发布时间:2013-04-27浏览次数:1014

 

徐斐,女,教授,博导,现任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副院长、食品质量与安全研究所所长。

钻研业务,业绩一流

徐斐同志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和刻苦钻研、锐意创新的精神,在一直从事的酶技术、农药残留检测和控制技术、以及生物传感器技术等研究领域内,承担了十余项国家、上海市科委、教委及农委的重点攻关项目,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她提出的以同种失活酶作为参比的农药残留检测方法、发明的适用于农药快速检测的固定化酶柱和生物传感器等技术,较好地解决了快速检测农残过程中的准确性和自动化程度不高的问题,并在20062007年分别获得了上海市科学技术三等奖(20063029)和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0703025)。同时在研究过程中组织形成了一支生物、食品、机电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团队,奠定了上海理工大学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在上海市高校中的重要地位。

科研创新 发展横向联合

徐斐同志在科研创新工作中,十分注重与企业合作,发展横向联合。她研究的生物传感器快速检测技术,以专利转让的方式正在上海和江苏常州等地开展成果产业化工作,其中,江苏常州诚合卫生设备厂于2004年引进该项技术后,已累计获得经济效益近千万元。在该项技术日渐成熟的同时,她又带领团队积极寻求相关权威检测机构进行调试和改进,有力地推动了它的产业化。2010年该技术成功入选上海世博会食品安全快速检测项目库,为世博的食品安全保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手段。

言传身教,善于合作

徐斐同志不仅具有优异的科研素质和组织协调能力,还具备吃苦耐劳和踏实谦让的工作作风。她每天平均工作12小时,周末和假期都很少休息。除承担科研任务外,还承担着本科、研究生的教学以及大量的行政工作。尽管如此,在工作团队中,她仍乐意帮助年轻的教师和研究生们挖掘自身潜力,对研究中出现的任何问题都积极探讨解决方案,在与不同学科背景的同事合作时,往往能发现新的亮点和突破点,在研究所中形成了同甘共苦、团结共进的良好气氛。在她的带领下,研究所的各项教学、科研任务年年都超额完成。

她所在的集体,几年来取得了骄人成绩:2004年获 “上海市劳模集体”称号、2007年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09年又相继获得“上海市新长征突击队”和“上海市教育先锋号”等荣誉。她本人也于20022009年分别获得“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和“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2011年还被推选为上海市浦东新区人大代表。

总之,徐斐同志以其“才气、灵气、正气”集大成为“巾帼英豪之气”,展现了新时期妇女科技干部的时代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