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肿瘤能量治疗技术与器械协同创新中心系列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李晓莉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275

112021日,由上海市肿瘤能量治疗技术与器械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市生物资源低温保藏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系统热科学研究所主办的呼吸介入与肿瘤能量治疗技术研讨会&智能医学影像技术研讨会在我校先进制造大楼103会议室召开。上海理工大学科技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宝林教授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

1120日,会议邀请了呼吸介入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呼吸介入与肿瘤能量治疗技术临床治疗进展与未来发展,进行学术交流与探讨,我校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和学生共60余人参加会议。刘宝林院长首先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的发展脉络、上海市肿瘤能量治疗技术与器械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规划及肿瘤能量消融技术中拟解决的重点问题。在主题报告阶段,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介入科主任杨继金教授就“包膜下肺小结节冷冻消融治疗”作报告,介绍了单针冷冻消融在胸膜下小结节临床微创治疗中的应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呼吸内镜中心主任孙加源教授做了题为“经支气管消融治疗周围型肺癌现状及展望”的报告,介绍了经支气管冷冻消融技术中用到的先进设备及技术,总结了该技术的研究基础及临床试验开展情况。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熊维宁教授以“大气道病变介入诊疗”为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临床微创治疗中应用的各种设备种类、作用机理及优缺点。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包爱华主任分享了临床中肺部结节的诊断、肺癌的早期诊断、经皮和经支气管镜通路组织活检及微波/射频/激光的/冷冻等消融治疗。

专家主题报告1


与会专家合影1

1121日,会议邀请了智能医学影像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智能医学影像与肿瘤能量治疗技术临床进展,进行学术交流与探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李跃华主任做了题为“磁响应型纳米材料物理治疗肿瘤方法研究”的报告,从材料及方法学、磁调控装备及影像监控方法几个方面介绍了以磁纳米机器人为载体的肿瘤物理治疗方法。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介入放射科行政副主任朱悦琦主任做了“介入材料与器械相关的科研与临床转化体会”的报告,介绍了脑血管疾病介入治疗相关器械,并分享了医工交叉项目开展及临床转化的见解。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黄蔚主任以“常用消融技术方法和存在的若干问题”为题,介绍了射频消融、微波消融、冷冻消融及不可逆电穿孔四种技术手段各自的优势及局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放射科行政副主任艾松涛主任做了题为“骨盆肿瘤影像病理AI对照研究”的报告,介绍了3D打印技术及人工智能技术结合的影像病理共定位研究在精准手术规划中的应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放射科主任单飞主任做了“肺结节CT组学特征的的体素相关变异性及优化研究”的报告,介绍了肺癌影像组学研究的最新进展。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韩世龙主任以“胰腺癌的非血管介入治疗”为题,介绍了胰腺癌临床治疗过程中的前沿技术。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介入科主任医师、何新红主任做了题为“肿瘤介入治疗的痛点与展望”的报告,介绍了肿瘤介入治疗在多学科综合治理中的角色及在精准医学中的作用,并点出目前学科发展的瓶颈。上海导向医疗系统有限公司高级研发总监徐彬凯总监做了“肿瘤冷冻消融技术进展及临床应用”的报告,介绍了冷冻消融技术的发展、主要技术设备的发展脉络及工作机理。

专家主题报告2

会议现场讨论

与会专家合影2

最后,刘宝林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了临床研究与工程研究的结合,进一步促进了医工交叉融合发展,对肿瘤能量治疗技术的发展与器械的自主创新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供稿: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科技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