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前身为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成立于2003年,学院下设(挂靠)医疗器械学院、食品学院、机器智能研究院、“一带一路”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院、东方泛血管器械创新学院、骨科生物医学和器械创新研究院等部门。学院现有一支200多人的专业师资队伍,正高32人,副高6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数占专任教师的96%,其中包括国家杰青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等国家级人才9人次,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省部级人才53多人次。

学院具备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涵盖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继续教育。学院建有“生物医学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拥有“生物医学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电子信息”、“食品工程”、“医学技术”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 “生物医学工程”、“医学影像技术”、“医学信息工程”、“康复工程”、“制药工程”、“智能医学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8个本科专业;设有“生物医学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校生近2800人,其中本科生1100余人,硕士生1500余人,博士生210余人,在站博士后10余人。

学院拥有完善的教学和科研平台,设备先进。2006年获批上海市地方高校的第一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现代微创医疗器械及技术”,2013年获批国家人社部第三批“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2015年获批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康复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6年获批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食品微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民政部重点实验室—“神经功能信息与康复工程重点实验室”,2018年获批“上海市医疗器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上海市低温生物医学技术服务平台”、“上海介入医疗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9年获批“上海食品快速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1年获批“国家粮食产业(城市粮油保障)技术创新中心”、“上海市肿瘤能量治疗技术与器械协同创新中心”。

作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学院坚持“一手建强基层组织,一手抓实创新发展”,精心打造“校企医监研+社区”5+1党建联建平台,并不断拓展延伸,主动将事业发展融入行业、融入地区。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学院,荣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学院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积极开展大健康领域前沿科学研究,在上海市重点学科、一流学科、高原学科等的持续支持下,科技创新能力与产业服务水平全面提升,近年来学院承担了100多项国家各类重要科研项目,获批经费超过1亿元;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十余项,其中主持获得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发表SCI收录论文6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近200项;完成横向科研成果转化200多项,创造经济效益超百亿元。

学院立足上海,服务全国,放眼世界,大力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爱尔兰等国的高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稳定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并且学院与蒙古高校联合开展了2+2国际合作人才培养项目,为蒙古培养了大量医疗器械人才,学院每年邀请百余人次国内外知名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