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项目推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高武发布时间:2022-10-08浏览次数:522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营造 “尊师重教、敬业爱生、教学相长、和谐互助”的导学文化,引领、带动学校导学关系和谐发展,激发广大研究生不断奋发向上、团结进取、求实创新,充分展示优秀导学团队风采,促进优秀导学团队交流,现启动我院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项目推选工作。具体事宜如下:

一、参评对象

由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导师(导师组)及其所指导的研究生共同构成,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服务社会、团队文化建设传承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导学团队。

二、评选要求

1、参评团队的导师至少培养两届毕业生的在岗研究生导师,团队学生应为我校在籍研究生及近五年毕业的研究生;

2、导师和研究生均无违规违纪和安全责任事故记录;

3、导师和研究生须形成真正的指导、合作和互助关系;

4、参评团队应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文化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有所建树。

三、评选标准

1、学术研究:

 1)团队应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创新实践,取得高水平的成绩;

 2)团队的研究瞄准应国际一流水平、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

 3)具备开阔的学术视野和崇高的科学精神。

2、人才培养:

 1)团队成员普遍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

 2)团队管理到位、育人有方,导师在思想引导、职业规划、心理疏导等有好的经验做法。

 3、文化建设:

 1)团队具有和谐的团队氛围,良好的团队文化传承,丰富的团队活动载体;

 2)团队成员团结互助,共同进步;

 3)团队严格实施有效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和学术诚信管理规范。

 4、社会服务:

 1)团队研究课题与社会发展具有密切关系,具有一定成果;

 2)团队成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四、评选流程

1团队申报(即日起--1017日)

团队明确评选标准,填写《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申报表》,学院根据报名情况,广泛征求意见,认真筛选符合评选标准或在某方面表现突出的导学团队,每个一级学科硕士及博士学位授权点推荐导学团队,每个学位授权点最多推荐1个团队

推荐材料包括:

 1)优秀导学团队申报书,含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文化建设等支撑材料;

 2)能够体现团队风采的照片至少1张(电子版)。

纸质申报材料于101717:00交至卓越楼1102高武老师,电子版同时发送至15216768166@163.com,邮件标题为:申报人姓名+优秀导学团队申报材料。

2、学院评审1018--1021日)

学院根据申报情况,组织优秀导学团队的评选工作,成立学院评审工作组,由院领导担任组长。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评审、考察和推荐工作。评审结果公示在学院官网并择优推选至校级。

3、风采展示(111--1118日)

 1)导学团队风采展示手册。团队向非专业观众展示自己正在进行的科研课题的内容、创新性及重要性,同时展示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文化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成果,由研工部负责统一制作宣传。

 2)优秀导学团队专访。对部分团队导师和学生进行专访,充分挖掘和宣传优秀导学团队在教育、管理、文化营造中的先进经验。

4、现场展示(1121-1130日)

研工部、研究生院组织导学团队现场风采展示,交流和展示各团队积极向上、教学相长的导学团队风貌,进一步推动我校导学关系和谐发展,优化研究生培养生态,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现场展示设置“最佳人气团队”、“最佳学术研究团队”、“最佳人才培养团队”、“最佳文化建设团队”和“最佳社会服务团队”等奖项,现场展示当天进行线上评选。


附件:

优秀导学团队申报书.doc

优秀导学团队汇总表.xls

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