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6日学术讲座:基于智能计算与复杂网络的蛋白质耐热性研究

发布者:李晓莉发布时间:2020-09-24浏览次数:349

报告题目:基于智能计算与复杂网络的蛋白质耐热性研究

 

报告时间2020926日(周六) 13:45--15:45

 

报告地点:综合楼C301

 

报告者

      丁彦蕊,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江苏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信息学专委会委员。主要科研兴趣是智能计算与复杂网络、生物信息学。发表SCI论文30余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共40多项。承担国家自然基金、“863”重点项目子课题、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6项;参与科技部重大仪器专项“863”项目等5项。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讲座主要内容:

       蛋白质耐热性改造在工业生产中有重要的应用价值。蛋白质是由氨基酸通过相互作用构成的复杂系统,将蛋白质编码为残基相互作用网络,利用智能计算和复杂网络理论研究氨基酸之间的协同制约关系,筛选与耐热性相关的关键残基,可以为蛋白质耐热性的分子改造提供理论参考。报告将从蛋白质耐热温度预测、静态网络的hub残基的识别、网络比对算法改进、动态网络的稳定氢键网络的识别、残基的动态通讯以及动态社团挖掘等方面介绍氨基酸相互作用与蛋白质耐热性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