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微系统研究所陶虎研究员受邀来访

发布者:李晓莉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772

1110日下午200,中科院微系统研究所陶虎研究员应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医学信息感知与智能处理实验室的邀请,到医食学院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陶虎研究员首先参观了医学信息感知与智能处理实验室,何宏教授介绍并展示了医学信息感知与智能处理研究团队在医学信号处理、医学图像分析以及健康可穿戴设备研发等领域的研究成果。随后,他与医食学院刘宝林院长、郑建立所长、及老师代表一起就医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科研合作和研究生培养展开了讨论。

下午1430陶虎教授进行了题为“人体可集成柔性传感器”的学术报告,会议由何宏教授进行主持,来自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的近百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在现场听取了报告,并与受邀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陶虎研究员2010 年获得美国波士顿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学位, 2010-2014年在美国塔夫茨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先后从事博士后和助理研究教授工作,2014年到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工作。长期从事半导体技术和生命科学的交叉融合研究,在高密度柔性脑机接口、植入式可控降解生物芯片、人工智能感知芯片等领域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本次报告中陶虎研究员从生物材料、集成手段、可植入方式、柔性传感器等方面进行了近期的研究成果介绍,并展示了柔性传感器在康复医疗、手术治疗、可穿戴设备等方面的应用前景和最新技术。

报告结束后,陶虎研究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并针对柔性传感器的信号传输和研发的灵感来源等问题进行了提问,现场气氛活跃。此次学术报告开拓了学生们的视野,增强了学生对柔性传感器在医学信息检测、脑部疾病的诊治方面的学习兴趣,会后同学们都表示期待未来举办更多类似优秀的讲座。最后报告取得了圆满成功。

 

医食学院医学信息感知与智能处理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