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先锋”进校园 医路护航践使命——健康学院联合校附属市东医院顺利开展“医路护航·医共享”党建联建活动

发布者:金晶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220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响应世界急救日“终身学急救,救护伴我行”的号召,全面提高师生紧急情况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推进生命安全教育工作,916日下午,健康学院联合校附属市东医院在卓越楼1110会议室举行“‘进博先锋’进校园,医路护航践使命”的党建联建急救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在腾讯会议平台同步线上直播

校附属市东医院急诊科主任兼重症医学科主任、急重症支部委员戴李华,急诊科副主任王勇,外科一支部书记、外一科副主任朱松,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急重症支部委员叶旭辉,急重症支部书记、急诊科护士长尹莉莉,四届进博会红十字保障组组长、资深培训师吴焱等一行8人为健康学院教师代表学生干部学生宿区管理负责人寝室长及2021级全体学生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急救模拟活动院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金晶,院党委专职组织员朱旭,生物医学工程党支部委员严荣国老师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戴李华主任主持。

活动伊始,戴李华以“中国猝死率目前全国排名第几”向同学们提问,强调了“黄金四分钟”的重要性,引导同学们从专业的角度增强急救技能,保护自己、帮助他人,让急救知识、急救技能真正入脑入心,确保关键时刻用得上、会操作、有实效。随后吴焱从现场救护的原则和施救技巧等方面系统地讲解了应急救援的注意事项、心肺复苏的基本知识以及应急救护一体机(AED)的使用方法。随后,王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气道异物发生的机制及最有效的急救手法——海姆立克急救法,重点从成人“海姆立克”急救手法和婴儿呼吸道异物窒息急救手法两个方面进行培训并现场演练。“抢救者站在患者背后,用手臂环绕患者的腰部,一手握空心拳,将拇指侧顶住患者腹部正中线肚脐上方两横指、剑突下方,用另一手抓住拳头,快速向内、向上冲击病人的腹部,约每秒一次,直至异物排出或患者失去反应。”叶旭辉在同步演示时不断重复着要点。

 

戴李华主持讲座                                              吴焱做培训

 

       王勇做培训                                            吴焱、叶旭辉做演示

朱松与师生们分享了不同受伤部位的包扎方法及要领周懿和卞誉豪医生为同学们展示三角巾、绷带包扎等各种具体方法,就日常生活中容易出现的外伤急救措施与大家积极互动,精准地指出其中容易被同学们忽略的细节。针对不同的失血情况,朱松为大家介绍了各种止血方法与止血工具,使同学们了解和掌握现场包扎技术的基本知识及操作要领,学会检伤、验伤,正确做出判断,实施有效包扎,保护伤员的生命安全。

 

    朱松做培训                                       周懿、卞誉豪做演示

此次活动的实践环节讨论热烈且活动丰富实践模拟使得急救理论知识学生们的模拟体验中更生动具体健康学院学子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学习到了非常实用的急救知识,要掌握了一定的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希望在之后应急场合能将所学知识学以致用。此次急救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应急救护知识宣讲生动的现场实践模拟获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进一步提高了学院师生自救意识与互救能力,充分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现场实践体验环节

2010年起,学院就与校附属市东医院开展党建联建,合作共建“理工医创新基地”。多年来,双方依托党建联建,在联合培养研究生、科研攻关、开展教学改革和临床实习等方面进行了深度融合。后续健康学院将携手市东医院进一步在生命安全教育方面展开合作,贯彻落实校园应急救护、健康教育的具体举措,让安全教育覆盖到全体师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讲座现场

讲座参与人员合影


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